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江天亮:职业教育让贫困户“就业一人 脱贫一家”

2019-03-13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江天亮:职业教育让贫困户“就业一人 脱贫一家”

2019-03-13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裴小阁 佟明彪)“中期或者短期的培训或者学历教育,能够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的贫困状况,让自己或者家庭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改观,这是我们职业教育对脱贫攻坚的一个最有效的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湘西州转移就业脱贫经验已经在全国进行推介,2018年湘西州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48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3.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59万人,劳务总收入256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收入69亿元,带动6.6万户贫困家庭脱贫。
  江天亮介绍称,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有60%多的学生来自山区和农村,有的还是精准扶贫户,他们不仅可以通过短期的劳动技能培训实现就业脱贫,也可以通过学历教育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参与劳动输出。“比如我们职院里开设的短期电工或焊工培训,学生3-5个月的掌握这个技术,在本地进行一些焊接,电工的工作,工资一般至少都是在5000以上,就完全能够带领家庭脱贫。”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投入其中。江天亮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学校开展合作,一方面提供教学的设施设备,同时也接收学生就业,这样不仅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水平,也更好的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从学校的角度来讲,也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调整专业设置,更加精准的培养人才,增加毕业生的职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