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聚焦社会民生与农业?

2019-03-13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聚焦社会民生与农业?

2019-03-13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殷切希望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能够扩展至社会民生和农业领域,也期待在中国的支持下开展相关领域的项目”,巴基斯坦规划发展和改革部部长巴赫蒂亚尔在近期接见中国代表团时如此表示。代表团由社会经济领域的13位专家组成,会议期间,与巴政府官员及专家探讨了新领域的试行项目和实施机制。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社会民生和农业领域的项目将提供哪些机遇呢?

【分析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原驻南亚国家国防武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电站犹如心脏,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交通犹如血脉,是支撑持续发展的动力。只有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上,才能够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

--发展现代化农业

    巴基斯坦是农业大国。全国68%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人均耕地面积是中国的两倍。但是,由于农业发展方式粗放,机械化水平低,农作物单产比较低。

    成锡忠指出,现在巴政府大力支持农业发展。从减贫和粮食安全角度,农业发展将是巴政府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巴政府应学习中国发展现代化农业的经验,增加研发投入,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设备,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开拓农产品出口市场。

--建设工业园区 实现工业化

    实现工业化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建设工业园区,有利于帮助巴实现工业化,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最终达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解决问题】

    成锡忠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步入第二价段,巴应从发展现代化农业和工业园区建设两方面着手,既要夯实农业基础,实现农村人口脱贫,也要着力实现工业化,提高经济产出。双管齐下,才能真正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赵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