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一分钟看两会]安然代表:用这个模型可增加留学生对中国认同

2019-03-12 1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分钟看两会]安然代表:用这个模型可增加留学生对中国认同

2019-03-12 1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陈佳琪 王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那么如何进一步强化留学生对中国的认同?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她表示,通过十几年的探索,总结了一个留学生教育模式,还在2018年获得了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即“认知、认同、践行。”

  “我们学生来自一百多个国家,一个班上起码有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学生,首先让学生有一个自我身份认同,他可以很骄傲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他越介绍的好,他就越自信,对于其他同学就是一种文化的学习,这样一堂课下来,就有十几种文化。”安然说。

  安然表示,在认知阶段需要巧妙融入中国文化。“不是说学生一来,就全部把它引入到中国文化,我们是多元文化并存,中国文化是其中之一,那在学生有了对自我身份强烈的认同,也意识到承认自己身份同时,也应该去了解其他文化,大家就开始对其他文化感兴趣,对他留学目的国,中国文化自然就很感兴趣,这是认知过程。”

  安然认为,在第二阶段,认同阶段,会加入有助留学生理解中国文化的课程,同时会带他们走出校园体验中国高铁、移动支付等先进技术。同时,也会组织参观广东蓄能发电站等活动。“学生们感到非常震撼,就是让他感觉到当代中国经济发达,生活便利,获得他们对中国的认同。”

  留学生认同中国后,就会进入实践阶段,他们会像中国学生一样,比如说在春运时去做志愿者;参与走进智障家庭,献血等活动。他们也会利用假期去旅游,体验大美中国,真正了解中国。“在了解基础上,他讲出来的故事就是真正、鲜活的中国故事,所以我们给留学生教育的模式是认知、认同、践行。”安然说。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