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周晓强代表:金融机构要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基础 确保不返贫

2019-03-10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周晓强代表:金融机构要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基础 确保不返贫

2019-03-10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宋雅静 裴小阁)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就金融扶贫展开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代表接受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周晓强代表表示:“脱贫攻坚是我们党提出来的一个战略,也是我们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金融部门这是我们的责任,社会责任。当然我们做得好的话,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我们发展的机会,把这块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往前推,对金融部门来说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各方面的政策要求,我们这几年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从四川的情况来看金融精准扶贫突出针对异地扶贫搬迁,针对产业发展,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扶贫贷款。
  他讲到,针对贫困地区的基础性金融服务,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成效很明显。总体上能够基本上满足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的金融服务需求,满足有效的融资需求。而且我们的利率还比其他的贷款利率还有所降低,这个方面人民银行也利用我们的政策工具,包括扶贫再贷款,还有其他的一些政策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支持贫困地区。那么下一步要在夯实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确保他可持续、持久可持续的脱贫,不返贫,在这个方面还要做一些基础工作,关键是产业的发展。
  周晓强代表指出,金融机构要聚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更好地、更有效地去做金融服务,剥削信贷和其他融资方式的支持。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的质量,一方面支持贫困地区更好地发展生产,另外一方面也要防范金融风险,不要因为工作做得不到位导致贷款质量不高,造成一些不良贷款的增加,带来一些风险,所以这两方面也都要把握好。他表示:“我相信2019年按照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安排,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的要求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金融精准扶贫方面的工作会做得更扎实,更有效,更有质量!”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