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周晓强代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目标不能简单化用行政命令

2019-03-10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周晓强代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目标不能简单化用行政命令

2019-03-10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宋雅静 裴小阁)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就相关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深入解析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那些事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代表接受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周晓强代表表示:“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比如说2019年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中,不少于30%要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这都是非常具体的。具体量化指标给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一个定心丸,有那么多的信贷资金、金融资源要投向我们这个领域,同时也给我们金融领域、金融部门、金融从业者一个责任,一个要求,一个更清晰的目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报告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具体来看,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他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不能简单化,不能用行政命令,如果能用更好的市场手段,更有效的政策来撬动和监管,激发各个方面的活力做正确地引导,信贷资源就会更精准投入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领域,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要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这也是很具体的。这些工作安排,工作措施这样精准,这样明确,也很有含金量”。周晓强代表表示:“我们相信只要抓好落实,今年的经济工作、金融工作一定能够实现预期,也一定能够为建国70周年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