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一分钟看两会]你能想象吗?40年前海关用听诊器检查货物

2019-03-09 0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分钟看两会]你能想象吗?40年前海关用听诊器检查货物

2019-03-09 0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陈佳琪)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广东分署原党组书记、主任李书玉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工作,进行大湾区建设必须对原有制度模式方法进行改革创新,研究制定新的与大湾区相适应制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大胆创新。

  中国海关有许多改革创新活动都是从广东开始的,比如第一个特区建设,第一本加工贸易手册的办理,第一个24小时开通的口岸,第一个实行电子申报的报关,第一个用信息化管理的电子口岸。
  “回想40年前,中国成立第一个特区,当时海关并没有管理特区经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步步探索,一边创新、一边改革、一边摸索、一边建立制度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是拿着听诊器来听旅客的行李、包裹,来排查危险品。” 李书玉代表说。
  没有那时的创新,也就没有今天中国现代海关制度。尽管这些创新现在看来可能很简单,但在当时并不容易,有些制度当时也遭到强烈反对,遇到的压力、挑战并不比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遇到的小。但是为什么走过来了?就是坚持了当时中央所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今天我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还需要这种精神。要有敢于担当,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的这种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四平八稳,怕出问题,那永远出不来改革的措施。”李书玉代表强调。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