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铁”也爱“双11”?也用“支付宝”?

2019-03-06 1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铁”也爱“双11”?也用“支付宝”?

2019-03-06 1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巴基斯坦有2亿人口,2017-2018财年,人均GDP1548美元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国内安全局势的好转,巴基斯坦成为外资关注的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去年5月份,阿里巴巴收购巴基斯坦电商平台Daraz,扩展其在南亚的电商服务板块;今年1月,被称为巴基斯坦版“支付宝”的Easypaisa最新版本在首都伊斯兰堡正式发布,成为中国移动支付技术落地巴基斯坦后的又一重要成果。那么巴基斯坦在发展电商、移动支付领域有哪些优势呢?

【分析问题】

—互联网迅速普及 巴民众爱上“双11

近年来,巴基斯坦互联网覆盖率近年来有了大幅提高,目前巴基斯坦的互联网用户大约为3000万,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5600万。

其次,巴基斯坦的电子商务市场发生了积极变化Daraz2018年推出了“双11”活动,其盛况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据了解,该公司在当天收获了历史最佳单日营业额。但是,“双11”活动也暴露出该电商物流缓慢、网站高峰期瘫痪、电子支付不安全等问题

3G/4G网速更快 移动支付更安全

原驻南亚国家国防武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表示巴基斯坦互联网特别是3G4G手机网络迅速普及,网络连接速度不断提高,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年轻人对网购和移动支付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而且,在巴基斯坦存在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不时发生偷窃或抢劫。如果身边没有现金,就可以避免损失因此手机支付也是一项安全措施

【解决问题】

—电商发展应学习中国经验

    巴基斯坦电商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比如物流缓慢,首先要解决交通基础设施的问题;网站瘫痪需要高端的科技水平来解决;而电子支付不安全则需要整个稳定的数字金融系统。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电商曾经遇到过的,所以巴基斯坦电商应充分学习中国的经验。

    —实现移动支付需各方参与

    对于如何在巴基斯坦推广移动支付,成锡忠认为,首先是所有银行要创造条件,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其次是所有收款机构和首款人,都具备条件能通过移动支付收款第三是加强宣传和推广,增加人们使用移动支付的意识。

(责任编辑:赵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