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沙特投资100亿美元在巴建炼油厂,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9-02-27 1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沙特投资100亿美元在巴建炼油厂,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9-02-27 1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2月中旬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与巴基斯坦签署三份重要的谅解备忘录(MoUs),涉及投资总额高达2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被投向炼油、石油化工、可再生能源和采矿业。其中投资建设瓜达尔港炼油厂的资金高达100亿美元,这会让瓜达尔港成为巴基斯坦的石油城市。瓜达尔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炼油厂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呢?

【分析问题】

    --沙特建厂符合三方利益

    中国港控董事长张保中在接受本网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瓜达尔港的中东快航商业航线已经开通,港口吞吐量得到大幅提升。中国港控期待同沙特阿拉伯政商界的合作,共同为瓜达尔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努力。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赫·穆哈马德·夏立克认为,沙特瓜达尔港建设炼油厂是中巴经济走廊欢迎第三方参与的范例,有利于实现中、巴、阿三国的共同利益。首先,中国是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如果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从瓜达尔港运输石油,仅仅花费3到7天时间,而现在中国从海路运输则需要40天左右。其次,炼油厂将推动瓜达尔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高当地收入。对于沙特而言,炼油厂将锁定巴方及周边国家对沙特的石油需求,巩固其在国际原油供应市场上的地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

    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指出,瓜达尔港和新疆之间的管道即将竣工,沙特投资建设炼油厂是锦上添花。除此外,瓜达尔港炼油厂也将缓解周边“一带一路”国家石油匮乏的问题。

【解决问题】

    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方,乐见沙特在瓜达尔港建设炼油厂,并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示范项目。沙特的参与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透明性,彰显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国际魅力和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