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上市,能否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

2019-02-26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上市,能否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

2019-02-26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2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全新旗舰“Galaxy S10”和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华为于224巴塞罗那MWC大会上发布首款可折叠屏手机。OPPO、小米等国产主流手机厂商也有相关生产计划,2019年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软性OLED材料是实现“折叠屏”的核心技术,而韩国在半导体领域长期处于领先水平。那么在这一轮智能手机迭代浪潮中,三星能否凭借“折叠屏”手机在中国市场再度崛起呢?

【分析问题】

三星尽管在中国市场处于低迷,但在国际市场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根据IDC数据,三星在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商排名中位列第一,苹果、华为紧随其后。三星除了手机本身的业务外,还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屏幕生产商,这点也是三星的一大竞争力所在。此次发布的可折叠智能手机搭载了OLED柔性面板,再次以新技术引领行业前沿。

继三星的发布会之后,华为紧接着也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核心技术方面,相比于韩国在OLED面板生产方面不容小觑的实力,作为华为主要的屏幕供应商,京东方在屏幕制造领域的竞争力也毫不逊色,尤其是可弯曲屏幕上。而且中国主流手机生产商,小米,OPPO也表示将发布折叠屏手机产品。

对此,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三星“折叠屏”手机想在中国市场再度崛起不容易且不简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性价比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

解决建议

    金寅圭认为,折叠手机可能会带来一波独特的智能手机形式的新浪潮,将刺激消费者升级换代。目前困扰可折叠屏大规模普及的主要障碍是成本高,出厂价较高。三星若想挽回中国消费者的“芳心”,可能还要在价格方面有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赵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