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企业景气调查指数创3年来新低

2019-01-31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企业景气调查指数创3年来新低

2019-01-31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国银行30日发表的《2019年1月企业景气调查指数(BSI)》显示,本月所有行业的行业状况BSI为69,比前一个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行业状况BSI是企业所认知的景气状况指数化的计量方式。如果低于标准值100,说明对景气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乐观态度的企业。整体产业状况BSI是2016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韩国企业人因何对经济感到如此悲观? 

  【分析问题】 

  -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 

  据韩联社报道,受半导体需求减少的影响,电子通信设备数值为2016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受建设、汽车产业不振的影响,橡胶、塑料等产业的景气指数下降了13点。从企业形态来看,中小企业下滑幅度大于大型企业,韩国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 

  -受半导体行业影响较大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当前对于韩国来说,国内外经济发展大环境都面临着各类问题,尤其是作为韩国经济支柱产业的半导体行业受到需求减少、他国企业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增速放缓现象明显,这已经造成了韩国大型电子企业如三星、LG公司业绩的下滑。 

  【解决建议】 

  -保持技术上的优势至关重要 

  金寅圭表示,企业景气调查指数更多地表现出韩国企业对目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心理,而对于韩国企业来讲,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对出口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要加大研发的力度,同时也可以借助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会,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