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中小企业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 创历史佳绩

2019-01-22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中小企业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 创历史佳绩

2019-01-22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韩国中小企业去年出口额达到1146亿美元,出口中小企业数量也增加到9.46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据中小风险企业部20日透露,去年中小企业出口得益于塑料类商品和化妆品领域的回升,出口同比增加8.0%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146亿美元时隔11个月创下最高纪录。中小企业会在哪些领域继续持续发力? 

  【分析问题】 

  -塑料制品在韩国对外出口商品中保持首位 

  据韩国媒体报道,塑料制品自2017年以来一直是韩国的首位出口商品,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国际油价上升致使出口单价上升以及受主要国家制造行业的景气影响,特别是因为国际电动车生产量的增加,锂电池车用的塑料制品对美出口激增9.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8%。 

  -政府为中小企业出口海外提供支持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韩国是出口导向型的国家,许多中小企业是面向海外市场的出口型企业,同时政府也会积极出台一些帮助中小企业扩大出口的政策,比如在贷款方面,政府提供利率远低于商业贷款的政策性支持,因此韩国中小企业出口环境相对较好。 

  【解决建议】 

  -机电领域应保持优势地位 

  金寅圭表示,因半导体销售放缓和中国手机企业的快速发展,韩国在机电领域的出口前景并不是很被看好,而机电产品一直是韩国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在最近几年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应当保持这样的趋势。 

  -化妆品领域可以成为新的增长点 

  同时,还应当扩大韩流影响受韩流文化的影响,韩国化妆品的对外出口一直处于上升的势头,据相关数据,韩国化妆品出口K-beauty的流行,比2010年增加了11.7倍。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