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家庭负担加重

2019-01-18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家庭负担加重

2019-01-18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16日,韩国五大银行同时上调住房贷款利率,在住宅担保贷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随着利率上调的家庭负担正在不断增加,政府于17日推出了住宅担保贷款债务调整支援方案。以2018年第三季度为准,韩国家庭负债达1514万亿韩元,比2017年增加了75万亿韩元左右。根据SBS报道,在负担增加的情况下,如果贷款进一步收紧,利息负担增加,可能会引发社会不安。 

  【分析问题】 

  -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高丽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金东元近日表示,目前韩国经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增长缺乏动力,当今国际发展形势严峻,如果无法通过大幅度的政策转换来创造恢复势头,韩国经济到2020年将很难摆脱低迷状态,内需长期停滞导致的个体户破产和金融危险将大幅增加。 

  -收紧贷款不利于增长内需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当前不少国家都降低了经济发展预期,韩国也不例外,因此在这个时候收紧贷款,是不利于增长内需的,同时政府出台调整案,防止无法负担利息的人出现破产是十分必要的。 

  【解决建议】 

  -进行结构改革和扩充社会安全网是关键 

  金东元表示,同时进行结构改革和扩充社会安全网是关键,推进最少3年以上的一贯政策,确保市场信用非常重要,应该把构筑经济复苏势头作为国政的首要课题。 

  -通过结构调整加强竞争力 

  金寅圭认为要通过结构调整加强竞争力,为了缓解家庭和企业的负担,应该进行减税,重新构建经济生态界。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