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政府推进监管沙盒制度 新技术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9-01-10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政府推进监管沙盒制度 新技术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9-01-10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10日,韩国举行了国政悬案检查调整会议,会议决定,于本月17日开始,正式实施3项监管沙盒制度,这是为了使企业能够自由地进行创新活动,免除或减弱现存制度对创新活动限制的措施,旨在消除现有制度对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限制。通过这三项新的制度,即通过“监管快速确认”制度,企业可快速确认是否存在限制规定;根据“实证特例”和“临时许可”制度,如果相关法规不明确,在一定条件下,可免除监管并提前推出市场。 

  这些措施是否可以看做是对企业创新活动的进一步松绑? 

  【分析问题】 

  -“先准许,后管制”大体制度框架确定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通过这三项新规,韩国政府基本上确定了“先准许,后管制”的制度框架。企业向政府咨询新技术、新产业能否引入的相关事宜,若政府在30天内未进行回复,企业可视其为无限制,并可以将产品推向市场。  

  -为企业技术革新、创业打造有利条件 

  韩国国务调整办公室规制调整室长李连珠称,灵活的适用规定将会为企业的技术革新和创业打造有利的环境,消费者将有更多的新产品和服务可以进行选择,政府可以合理地调整相关规定。 

  -促进新技术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这些规定促进新技术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可以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解决建议】 

  -同时也应做好人才储备 

  金寅圭同时表示,由于制度松绑,由此可能会产生一些负作用,为消除这些负面影响,政府应做好应对措施。同时,也可以在创新生态环境中打造拥有开放性思维的青年人才储备军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