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为什么每年都会有一波春季行情?

2018-01-09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为什么每年都会有一波春季行情?

2018-01-09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以往A股的历史来看,春季攻势几乎从未缺席,2018年首个交易周,A股迎来“开门红”给持仓的投资者带来了希望,有券商将年初的行情称为“春季躁动”,来反应市场的波动节奏。那么春季行情是否已经开启?对此,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在“中韩财经连线·沪港通”节目中表示:“我觉得目前的春季行情已经开始。”

  首先一些品种出现了连续的飙升,券商板块全面上涨,意味着行情已经吹响了进攻的号角。券商股如果上涨就代表未来应该有较好的行情,这是历史经验所证明的,有些券商股从低点到高点已经翻了一倍左右,打开了未来的想象空间。

  其次这段时间利好消息不断,货币政策的松动,降息预期和降准预期都存在,而降准已经提前启动一个百分点,这样对未来的资金面会有所改变。另外目前技术上的调整已经非常到位,可以说上证指数2440点附近就是一个相对低位的底部区域,而创业板并没有创新低就开始启动,所以总体来讲行情正在逐步展开。

  为什么每年都会有一波春季行情?刘景德表示,每年的第四季度资金面比较紧张,而进入第一季度资金面会明显有所宽松,包括贷款等其它方面的规模是全年最大的,资金面的松动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一年之计在于春,一般机构都会在年初展开一波攻势或者开始布局,而机构在布局的过程当中选择的一些品种,往往是有市场影响力的股票,一旦开始布局,大资金的布局一般有2-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布局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指标股明显探底回升或者形成上升的趋势,也就演化成了春季的行情。

  还有一点就是一般春季行情的前后正是年报公布的过程,而年报公布的时候会有高送转、高派现,或者相关业绩增长或大幅增长预期的股票会有所表现,也就是所谓的年报行情。所以春季行情和年报行情相互交织,而且年初机构开始布局,这是上涨最主要的原因。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抓住春季行情?“找中长期有潜力并且带动市场上涨的这些品种,尤其券商是未来重点关注的对象。”刘景德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赵世楠)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