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因中国《电子商务法》产生的忧虑是?

2019-01-07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因中国《电子商务法》产生的忧虑是?

2019-01-07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电子商务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满一周时间。根据新电商法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应该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此前曾有分析指出,这将对中国代购商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在我们的邻国韩国,因新电子商务法产生的忧虑又是什么? 

  【分析问题】 

  -免税店销售额创新高 但前景不容乐观 

  6日,韩国免税店协会发布数据称2018年韩国免税店行业销售额达19万亿韩元,刷新之前的最高记录。尽管如此,因韩国国内外环境的变化,舆论对2019年韩国免税店行业销售额能否持续走高并不乐观。 

  -中国《电子商务法》会对韩国免税店行业造成致命打击? 

  据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2019年影响韩国免税店行业的最大变数当属中国自本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韩国媒体认为,中国的代购是在韩国免税店进行消费的主力军,而新电商法的实施会加重小型代购商的负担,会有一部分人因此退出代购行业,因而也会给韩国的免税店行业带来致命的打击。 

  -《电子商务法》产生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中国政经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中国新电商法出台以后,在免税店进行消费的中国代购商有一定减少,但是还没有到非常严重的地步,这部电商法会对韩国免税店行业造成何种影响还要进一步观察。 

  【解决建议】 

  -韩企应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 

  同时,金寅圭认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法其实是有利于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因为新电商法使中国的跨境经营变得更加规范,韩国企业可以借此机会通过进驻中国电商平台等途径进入或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