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2018年全球股市惨淡收官 2019年外围会否好转?

2018-01-03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8年全球股市惨淡收官 2019年外围会否好转?

2018-01-03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球股市惨淡收官,美股收官录得10年来最差年度表现,其中道指、标普500指数结束连续两年上涨,标普500指数全年跌超6%,道指累跌5.8%,纳指2011年来首次下跌,累跌超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全年累计下跌13%,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跌幅。那么2019年外围是否会好转?

  对此,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在“中韩财经连线·沪港通”节目中表示,从周边股市来看,美国股市前段时间出现大幅震荡,2018年走势不太理想。展望2019年,美国股市总体可能会进入弱势,甚至进入熊市格局。

  究其原因主要有美联储前期加息对市场的预期产生了不太理想的效应,也就是2019年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加息,这对股市来说是利空的消息。另外从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来看,在三四季度中美国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明显减缓,有些甚至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包括一些重要的股票,像苹果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所以从这种走势来看,说明美国股市在持续九年或十年左右的上涨之后,有可能会进入一个顶部阶段,然后由牛转熊进入下跌阶段。

  此外,2018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49.4%,两年多来首次低于荣枯线,这对股市有何影响?刘景德指出,PMI数据低于50%就意味着进入收缩阶段,也就是制造业有可能会进一步出现下滑,经济可能会出现回调压力。

  “而未来的经济走势主要取决于一些政策的变化,如果未来经济增速出现下滑,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上有可能会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2019年中国降准的可能性比较大,有机构预测可能有三次甚至更多次的降准。降准对经济会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会使得经济增速下滑明显减缓,甚至有可能探底回升。”刘景德说。

  对于股市来说,中国股市经过长时间的下跌之后,目前已经有了较好的投资价值,一旦经济增速止跌回稳,有可能形成一个共振的拐点,而这个共振的拐点一旦出现,中国股市2019年会由弱转强,或者进入牛市的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赵世楠)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