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住建部提出2019年重点工作 能否缓解三线城市房价大涨局面?

2019-01-02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住建部提出2019年重点工作 能否缓解三线城市房价大涨局面?

2019-01-02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随着山东菏泽宣布放开限售后,多地楼市调控政策也出现了“松绑”迹象,明年楼市的变动也随之备受关注。住建部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当中,也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这一措施能否缓解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大的局面? 

  【分析问题】 

  -照搬一线城市调控模式 与当地经济水土不服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艳指出,菏泽出台的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有关规定,这是照搬了一线城市的调控模式,但是由于菏泽当地的产业和人口支撑,导致了当地房产市场快速的波动,当地的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土地财政角度方面分析,各个地区离不开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调控基调以微调为主 

  刘艳认为,房地产调控基调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放松房地产调控与稳增长没有必然联系,房地产调控空间有限,2019年将以微调为主,各地因城施策,根据当地市场发展情况进行调整,既不抑制、也不刺激,使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政策逐步回归中性。 

  【解决问题】 

  -规范房地产市场与加大保障性住房是调控主基调 

  刘艳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是多层次的发展,这极大地缓解了由于限购限售等一系列高压政策所导致房地产投资热快速降温的成本,打造多层次的房地产住房市场才是调控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的初衷,所以规范房地产市场与加大保障性住房是调控主基调。 

(责任编辑:崔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