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发布 国外企业迎来发展新机?

2018-12-27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发布 国外企业迎来发展新机?

2018-12-27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清单主体包括“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两大类,共151个事项、581条具体管理措施。和此前的试点版负面清单相比,新版清单的事项减少了177项,具体管理措施减少了288条。这标志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意味着我国实现了“非禁即入”,这将给国外企业带来怎样的机会? 

  【分析问题】 

  -清单的发布标志中国开放范围的扩大 

  清单促进了平衡发展和监管两方面的良性互动,实际上是促进了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在珉认为,这是对于市场准入条例更加具体化的措施,相当于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宣布扩大开放的范围,加强市场化的发展。 

  -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平等的机会 

  此前,中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适用于境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准入条件。 

  这实际上为境内外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平等的机会。 

  【解决建议】 

  -韩企应积极关注 寻求开拓中国市场新机遇 

  李在珉表示,韩国政府和企业应该全面理解这一文件,可以从政府角度对这一文件进行分析,同时也应当积极关注中国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积极关注中国市场发生的新的变化。李在珉还表示,中国展现了更加积极的开放姿态,实际上为突破中美贸易摩擦提供了途径,同时也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即在市场准入方面设定了标准,韩国企业应积极关注,寻求新的开拓中国市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