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共享乘车为何在韩国受阻?

2018-12-26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共享乘车为何在韩国受阻?

2018-12-26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Kakao公司宣布拟推出“拼车”服务软件。该“拼车”服务计划一出,激起韩国出租车界强烈反对。1220日,数万名韩国出租车司机聚集在首尔汝矣岛附近进行抗议。2013年,美国优步公司曾在韩国推出“拼车”服务,但遭遇韩国出租车界的强烈抵制,最终优步于2014年退出韩国市场。近年,韩国也有多个初创企业推出类似共享汽车服务,但均因大规模抵制而“流产”。共享乘车为何在韩国受阻? 

  【分析问题】 

  -出租车司机高龄化现象严重 

  据韩国JTBC新闻电视台报道,首尔研究院分析了2011-2017年的韩国出租车司机的年龄分布情况,报告显示,五年间,40-50岁人群所占比例从18%骤降至7.92%,然而70岁以上司机的比例从4.4%增至12.2%201765岁以上出租车司机的比例达到了31.2%。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出租车司机老年人居多,面对日益增长的生活压力,拼车分流客源更是雪上加霜,因此难以接受。 

  -侵害了出租车行业既得利益 

  在韩国,因为政府允许的市场准入出租车数量有限,个人想开出租有时需要购买他人转让的出租车驾驶执照,其价格也非常高。金寅圭指出,韩国出租车行业反对共享乘车的原因之一就是,共享乘车服务推出后,个人出租车驾驶执照价格会大打折扣,侵害了出租车行业的既得利益。 

  【解决问题】 

  -韩政府应听取多方意见 尽快发布相关政策 

  金寅圭认为,面对全球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韩国受困于政策等原因停滞不前,首先应该在韩国政府主导下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尽快发布新的共享经济政策,制定合理共赢的运作方案,加快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崔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