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韩专家:中国10城人均GDP超1万美元 未来将为“五无”消费

2018-12-24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韩专家:中国10城人均GDP超1万美元 未来将为“五无”消费

2018-12-24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 崔银英) 12月18日,中韩经贸合作峰会2018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峰会由“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新流通 新零售 新消费”两个分论坛及“中韩FTA说明会”组成。  

  “新流通 新零售 新消费”分论坛上,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朴胜赞强调,韩国企业应关注中国消费市场近期的变化与中产阶层崛起事实,中国的消费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力量。  

      

  图为韩国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朴胜赞向现场观众介绍中国消费市场变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银英/摄  

  朴胜赞认为,中国消费市场最大的一个发展特点是人均GDP和购买力的增加,北京、上海、天津等10个地区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一万美元,且生活在以上地区的人口超过4.5亿, 以天津市为例,指出天津市人均GDP为1.9万美元,韩国为3万美元,虽天津市实际购买力现阶段仅为韩国的一半,但是天津市的购买力潜力非常大。  

  他指出,中国消费市场又一特点是中产阶级的增加。他引用波士顿咨询集团2016年的报告结果,强调2020年将是“中产阶级崛起之年”,中国中产阶级人口为1.09亿人,已超过美国(9200万人),占全球的16.4%。  

  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日渐提高与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朴胜赞认为,食品和经济消费品的比重持续下降,健康保健品、美容、汽车、教育、休闲等领域的消费会大幅度上升,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和医疗服务设施的覆盖面越来越高,医药、医疗器械、诊断设备等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图为中韩经贸合作峰会2018年会现场。图片来源: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朴胜赞还向现场观众介绍到,目前中国消费市场的特点是以电商和手机支付为核心的新流通和共享经济,中国正在展开的共享经济的目的是获得大数据,而非盈利,因此他建议韩国企业应掌握这一趋势,尽快研究出步入中国新零售领域的战略。 

  最后,朴胜赞预测了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五大特点:无公害、无冰箱、无钱包、无收银员、无NO的“无五”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