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在“宇宙中心”的巴基斯坦留学生

2018-12-20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在“宇宙中心”的巴基斯坦留学生

2018-12-20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展春园小区,虽然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但其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没落。由于毗邻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以及以繁华而著名的“宇宙中心”五道口,吸引了不少留学生在此聚集。阿希穆(S.M Asim Ali)就是其中的一员。
  阿希穆(S.M Asim Ali)来自巴基斯坦,此前他在巴基斯坦一所大学(Bahria University)担任教授助理,在妻子的鼓励下,抱着对中国教育的好奇,他试着申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项目,并在2017年成功来到了中国。对于中国大学的体系,他坦言道:“中国的大学更加开放、包容,同时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对我来说在这里学习是非常棒的经历。”
  与许多孤身一人来中国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不一样,在阿希穆(S.M Asim Ali)来到北京后不久,他的妻子布莎(Bushara)通过了清华大学的博士生申请来到中国,一对儿女也随后来到中国,一家四口就这样在北京开始了新的生活。
S.M Asim Ali一家在北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平时我们会去逛超市,当然有时候买不到想要的,我们也会用淘宝,” 阿希穆(S.M Asim Ali)说,“淘宝太神奇了,能买到许多巴基斯坦的食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方便。”
  在中国的一年半时间内,阿希穆(S.M Asim Ali)不仅在淘宝上买到了巴基斯坦特有的长粒大米,他的孩子们也学会了中文。
 

 

  布莎(Bushara)用淘宝买来的巴基斯坦大米制作晚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摄)


阿希穆(S.M Asim Ali)五岁的儿子手绘的中文地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摄)

  阿希穆(S.M Asim Ali)的父母都是普通的教师,他表示当初来中国前也考虑到了学费、生活费等经济压力,好在自己和妻子都获得了博士奖学金,“加上‘一带一路’奖学金,目前来说够全家的生活了。” 妻子布莎(Bushara)欣慰地说道。
  实际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深入贯彻,近年来,中国对留学生的资助力度也越来越大,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比2012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其中巴基斯坦、蒙古国、俄罗斯分列当年奖学金人数排名的前三位。
  而随着中巴两国在基础建设、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选择来到中国留学深造。根据2017年中国留学生生源国排名数据,当年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高达2.2万名,成为继韩国和泰国之后的赴华留学生第三大生源国。而这些巴基斯坦留学生,大部分在结束中国的学业后,将选择回到祖国。
  来自巴基斯坦的穆汉迈德(Muhammad Sajid),目前在清华大学的化学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他表示将在结束学业后回到家乡,他说:“我以前就是一名大学老师,在这儿读完博士之后回去,我相信自己能教得更好。” 
  而他在巴基斯坦的两名学生Muhammad Ahmad和Hafiz Muhammad Luqman Khalil,因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曾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如今已经回到了家乡,从事着中巴合作项目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教授曾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也见证了中巴合作历程。对中巴人员的交流他表示:“我们对巴基斯坦的帮助,不是象征性的喊口号,像我们的友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要做到这样的程度才行。事实上现在中巴之间的工作、培训、学习上的交流,对于巴基斯坦人来说就很必要。因为很多当地人受教育程度并不高,而未来瓜达尔港等中巴合作项目开启后,都急需一大批技术性人才,所以我们正从人才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帮助巴铁们获得更多新的技能,提高他们的业绩,最终提高他们的竞争力。”
  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巴关系再次走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发展的前列。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先试项目,确定的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产业合作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取得显著的早期收获成果。
  根据一带一路官方数据,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4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20万人次。
  巴基斯坦发展潜力不可小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阿希穆们不用翻山越岭,也能生活在巴基斯坦的“宇宙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