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巴经济走廊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2018-12-17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济走廊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2018-12-17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2月17日讯(记者 孙超 张鹏)中巴经济走廊的煤电建设项目将会威胁巴生态环境吗?负责承建能源示范项目卡西姆电站的中国电建集团近日表示,中国火电技术世界领先,卡西姆电站采用的先进脱硫脱硝技术大大降低了废气废渣的排放,环保标准优于巴基斯坦和世界银行的标准。
 
图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大型能源项目——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中国电建供图)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巴基斯坦报纸编辑委员会(CPNE)代表团一行11人来到改革开放先驱地深圳参访交流,参观了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城市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项目。在座谈会上,主宾双方就普遍关心的能源项目对环境影响、巴营商环境改进、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为与中国电建集团交流座谈会上的巴基斯坦新闻编辑委员会(CPNE)代表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煤电会影响巴基斯坦环境吗?
  座谈会上,巴基斯坦记者提出,巴方有舆论认为煤电会污染环境,而中国也在近几年关停了一部分燃煤发电厂,应如何看待中巴经济走廊的煤电项目?
  中国电建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孙建立分析道,中国煤电在过去40年间取得了巨大发展,淘汰了一批老旧、低效率设备,如今中国火电技术世界领先,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大大降低了废气废渣的排放。而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中巴走廊示范项目卡西姆电站使用的就是这种先进技术。中国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始终注重打造环境友好型项目。孙建立还介绍了中国电建承建的另外一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大沃风电项目在环保和增加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出席座谈会的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也指出,中国过去确实经历了“先发展 后治理”的阶段,但进入新时代,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巴基斯坦,我们都不会再走这样的老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从一开始就充分考虑了环境保护。
  -巴安全形势会令中国投资望而却步吗?
  巴基斯坦《领袖报》主编Muhammad Yahya Khan Sadozai询问中国企业是否会因安全等问题而对赴巴投资有所顾虑。崔军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说明巴基斯坦作为投资目的地是有吸引力的。安全问题确实是投资巴基斯坦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感谢巴方为中国企业提供的安全保障,中巴双方要共同努力,尽可能降低此类安全风险。
  崔军还表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正在打造自由贸易区,中国经济网一直在积极帮助巴方进行宣传,吸引中国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到巴基斯坦进行投资。
图为中经网记者与巴基斯坦新闻编辑委员会(CPNE)代表团在邓小平纪念像前合影留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此前,巴媒代表团到深圳莲花山邓小平纪念像前敬献花篮。巴媒代表团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并希望瓜达尔能够发展成为巴基斯坦的“深圳”。

(责任编辑:俱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