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特朗普再次口头干预美联储 12月升息可能性降低?

2018-12-1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特朗普再次口头干预美联储 12月升息可能性降低?

2018-12-1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如果在下周开会时加息将是一个错误。那么美联储12月份升息的可能性是否会大幅降低?对此,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12月12日在“中韩财经连线·沪港通”节目中表示,实际上特朗普已经多次向美联储相关的利率决策进行了口头干预,与此前历届美国政府的做法不太吻合,而美联储在货币政策的制定上有着高度的独立性。

  从特朗普的表态上来看,他的主要理由是美联储的连续加息,不仅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以及美国政府在发行国债时所面临的债务负担,更会导致美股下跌,然后影响到金融机构与美国民众对执政政府的态度。“但我觉得美联储仍然会坚持它的独立性,但美联储在货币政策的制定上,现在有了一些偏鸽派的声音。”张刚说。

  不久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尔谈到,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已经十分接近中性的利率,暗示着后续升息的空间将十分有限。从美联储褐皮书内容上看,美联储似乎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仍然持乐观和健康的看法,但没有了保持较快升息节奏的动力,甚至对美国的经济结构问题以及国际贸易问题也有了一丝担忧。

  如果美联储加息的话,首先直接带来的影响是美元走强,导致人民币出现被动性贬值,但这种贬值对中国出口型企业来讲,可以作为一个应对美国关税措施的有力工具,而使得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所以美元的升息并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

  同时由于中国仍是美债的第一大持有国,而美元升息会促成更多的资金去拥抱美元和美元资产,特别是美国的中长期国债,这样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又会形成更多的增值效应。如果不升息的话,可能得不到升息带来的一些利好作用,所以升息反而是好事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赵世楠)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