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倒逼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2018-12-11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倒逼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2018-12-11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今年以来,已有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截至目前,15省份最低工资标准不同程度上调。其中,四川、广西、西藏等5地上调超200元。此外,重庆自2019年1月1日起上调300元。在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大前提下,为何最低工资标准会上调? 

  【分析问题】 

  -韩国政府上调最低时薪 引发企业忧虑 

  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在珉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经济不稳定,所以政府需要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工资;二是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就会进行消费,将资金投入市场,这将会成为促进内需的原动力。 

  对于在经济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否会造成一批企业倒闭的问题,李在珉指出,在韩国有报告统计,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出台之后,失业人员反而增加,尤其在制造业,企业靠利润与成本之间的差额生存,如果人力成本提高、产品销量降低,利润减少,公司就有倒闭的危险。 

  -中国制造业必须要升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中国制造业必须要升级,这是全球产业链分工当中的正常现象,当初中国承接了亚洲四小龙的产业转移,如今中国正向越南进行产业转移,这是全球产业链的正常分工。 

  【解决建议】 

  -将好的产品和技术出口中国或进行直接合作 

  李在珉认为,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中国产品的附加值就会增长,所以中国产品的价格也会上升,建议韩国企业可以将好的产品、好的技术直接出口中国,或者和中国企业直接合作。 

  -东北亚要进行高层次的合作 

  陈凤英认为,如果东北亚三国合作,或者中韩两国合作要从中高层面入手,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已经在上升,同时中国经济转型也是由上至下的,因此进行中高层面技术合作的市场很大。 

    

(责任编辑:孙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