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原油市场疲软 韩企迎来扩大出口好时机?

2018-12-10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原油市场疲软 韩企迎来扩大出口好时机?

2018-12-10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纽约商交所明年1月份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至50.93美元/桶。而全球各个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跌,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加剧了石油供给过剩的局面,此外,美元走强也加剧了油价的下跌。该如何看待今年原油市场的疲软? 

  【分析问题】  

  -需求结构调整导致原油价格调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系教授龚炯认为,需求结构调整导致原油价格调整,未来十年之后电动汽车将成为绝对主流,而动能来源跟石油没有关系,主要是煤炭,太阳能、水电和核电,所以未来汽车市场对石油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少,因此原油价格不太可能重新涨那么高。 

  -美国实施减产 受全球需求疲软导致价格下跌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从今年10月开始所出现的原油价格的下降,是由于美国原油库存量的增加了、世界规模的贸易摩擦以及新兴国家经济低迷对价格的担忧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结果。金寅圭接着分析指出,油价下降趋势会维持一段时间,但是整体不会低于现在的水平,更多的应该是维持现有价格,并可能又小幅的上升。 

  【解决建议】 

  -韩国迎来扩大出口双重利好 

  金寅圭认为油价下降对韩国经济会产生积极影响,对于韩国企业尤其是从事石油、化学、日常生活用品出口的企业。加之中国正在实施扩大进口的政策,对韩国经济是利好因素,韩国企业如果好好加以利用,则将有利于对中国市场的进出口贸易。 

  -油价下跌有利于中韩两国控制通货膨胀 

  龚炯认为中韩都是石油进口国,因此油价不上涨将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所以在通货膨胀不高的情况下,对中韩两国的制造业是利好消息,因此韩国企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扩大出口。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