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基斯坦人口大幅增长 “水+电”问题亟待解决

2018-12-03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基斯坦人口大幅增长 “水+电”问题亟待解决

2018-12-03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巴基斯坦日报》报道,现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米安·萨其布·尼萨(Mian Saqib Nisar)表示为国家修建水坝势在必行。为筹集建造水坝所需资金,他提出了如果国家允许的话,法院将重新对手机充值征税。

  此前专家曾警告称,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巴基斯坦将在2025年后面临水资源枯竭。

  那么巴基斯坦水资源领域存在哪些问题?哪些原因造成了巴水资源稀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和发展巴基斯坦的水资源?

  【分析问题】

  -灌溉系统存问题 近半农业用水被浪费

  中国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世达表示,第一,巴基斯坦的降雨量因年份和季节的不同差异明显,季风时节降雨量较多,其它时间相对干旱,因此如何有效存储水资源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二,巴基斯坦的灌溉系统还存有问题,据估计,巴基斯坦近50%的农业用水都因此被浪费;第三是水安全问题。

  【解决问题】

  -兴建水利项目解决“水+电”问题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记者Asghar表示,巴基斯坦是一个农业国,从事农业的人口占2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因此提高农业产量的客观要求令巴基斯坦的缺水问题愈加严重。但是,过去三十年间,巴基斯坦都没有修建大型水利设施。去年,中巴两国签署水利合作备忘录,其中包括印度河流域的5个水利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蓄水能力,还将释放该区域约4万兆瓦的水电潜能。

  此外,巴基斯坦还需改善灌溉系统,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巴方可以选派技术人员前往中国学习相关经验和相关新技术,以提高农业产量,进而提高出口。

(责任编辑:王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