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东南亚能否替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2018-11-26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东南亚能否替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2018-11-26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国媒体11月18日报道,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的价格上涨,但是绝大部分企业仍选择留在中国,即使部分企业撤离中国,但也不会再回到美国。据报道,部分电子、机械装备、服装制造等行业的生产线离开了中国转向了东南亚地区。东南亚能否替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分析问题】 

  -企业转向东南亚为正常趋势 

  “世界工厂”,在几十年前是日本,后来转移到亚洲四小龙,到八九十年代之后,中国开始接管了这顶大帽。 在中国做了“世界工厂”二十多年后,“世界工厂”已经开始向更好的区位不断地转移。东南亚相较发达的国家有着更为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商人重利,他们必定看重那些对自身有力的因素。 

  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权钟铉认为,东南亚替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是一个方向,整体中国的制造业重组之后,一部分制造业选择相比中国欠发达的国家是非常正常的趋势。 

  【解决问题】 

  - 东南亚不可能完全取代世界工厂地位 

  权钟铉指出,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缓和了关税上调带来的的冲击,即使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也没有类似中国这么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基础建设做支撑,更没有像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同时,中国市场的企业容纳量非常庞大,许多企业和工厂在技术、资金等方面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重组,因此短时间内都转移到东南亚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崔银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