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谁将为巴基斯坦恐袭负责?

2018-11-25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谁将为巴基斯坦恐袭负责?

2018-11-25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11月23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北京12时30分)左右,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到武装分子袭击,3名武装分子在试图进入领事馆时被击毙。24日,巴基斯坦方面宣布逮捕两名涉嫌与此事相关的共犯。

  此外在23日上午,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奥勒格宰(Orakzai)部落地区也遭到了恐怖主义袭击,该地的一所宗教学校发生爆炸袭击,据当地卫生官员证实,已有33人在此次袭击中不幸身亡,另有数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目前,巴基斯坦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aloch Liberation Army)声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

  那么,俾路支解放军究竟是何组织?为什么要制造这两起恐怖袭击,其目的何在?未来又将如何保障中方人员在巴安全呢?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世达在接受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俾路支解放军(英文:Baloch Liberation Army)是俾路支斯坦省的一个民族分离主义组织,企图将俾路支省从巴基斯坦分裂出去,它的成立和冷战期间的美苏争霸有关系。

  关于俾路支解放军在现代的发展历程,也有观点认为其在阿富汗战争之后由于失去资金援助曾一度消失,但在911事件之后,由于可以向美国提供塔利班的情报而重获资金支持。

  王世达表示,目前来说俾路支解放军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评估爆恐袭击的威胁不能以规模为计。近年来,俾路支解放军以中国为目标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包括今年8月份中冶集团在山达克项目部时,大巴被汽车炸弹袭击一事(造成3名中方人员受伤)。“所以俾路支解放军对于中巴援建项目来说是个比较严重的威胁。”

  据介绍,俾路支省解放军虽然反对的是巴基斯坦联邦政府,但由于近年来中国和巴基斯坦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合作开发俾路支斯坦省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该分裂组织觉得这种合作和开发支持了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因而认为打击中国的同时就能够打击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是这样的逻辑。”王世达说,“未来打击该组织的主要责任是巴基斯坦当局方面,中方也会在国际舞台上旗帜鲜明地支持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应依据国情,根据自己的立场来采取反恐行动,同时呼吁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问题方面的双重标准,因为到现在为止,美国和西方很多国家还没有把俾路支解放军列为恐怖组织。”

  对于未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安全,王世达表示目前巴基斯坦已经高度重视中巴合作项目的安全,成立了特别的安保师(Special Security Division),各个省也有特别安保小组。本次恐怖袭击发生后约一个小时巴方政府就已控制了事态,足以说明巴方在对中国机构的安保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于未来反恐袭的建议,王世达表示,可以综合巴基斯坦的各股武装力量,包括军队,像游骑兵等准军事部队,以及警察、私营安保公司等,展开更密切的协作,建立分层次的安保体系,“比如外围的安保由巴基斯坦方面负责,内层的安保可以考虑由中巴共同的安保公司负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