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因炸鸡而引发的担忧是什么?

2018-11-23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因炸鸡而引发的担忧是什么?

2018-11-23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从本月19日开始,韩国大型炸鸡连锁店BBQ将产品价格全面上调了2000韩元。有观察指出,随着炸鸡价格的突然上涨,韩国最低时薪也有可能再次上涨,引发民众担忧。 

  之前,据韩国统计厅15日发表的《第三季度地区经济动向》显示,今年第3季度首尔就业人数同比减少了11.7万名,统计局认为这是受到急剧提高的最低时薪等影响,最低工资劳动者比重较高的产业工作岗位大幅减少。最低工资的上调会对韩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分析问题】 

  -最低工资上调或将给韩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权钟铉认为最低工资的上调会对韩国经济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是文在寅总统政府的一个新政,其思路是提高国民工资,促进消费能力提升,从而为整体经济注入活力。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韩国经济其实从李明博政府开始就已经处于缓慢下降的过程中,并且韩国经济结构是以大企业为龙头,大部分的利润由大企业获取,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服务或者供货。 

  因此,权钟铉认为最低工资对大企业影响不大,主要会加重中小企业的人力负担,造成中小企业运营困难,尤其是服务行业的小企业、零售企业和贸易企业。 

  【解决建议】 

  -韩政府将积极采取政策消除最低工资上调的负面影响 

  此同时,韩国劳动雇佣部部长Kim Young Joo表示政府理解零散经营商和小工商业者对此次最低工资上调的担忧,因此政府为了减轻中小企业和小工商业者在人力费用方面的负担,正在准备后续的支援对策。明年也将持续推进稳定工作岗位资金制度,同时,对于受最低工资上调影响较大的行业,政府还将考虑给予不同的政策待遇。另外,政府还计划解决商家租金、信用卡手续费等问题,以减轻因上调最低工资给中小企业带来的负担。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