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钟晓敏:进口博览会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8-11-12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钟晓敏:进口博览会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8-11-12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在上海成功落下帷幕。当天下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进口博览会现场专访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钟晓敏女士,她表示,作为我们国家提出并举办的世界上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把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钟晓敏表示,展会期间无论是从媒体的报道还是他们作为组展机构得到的反馈,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团的收获都非常大。展会本身也为公众打造了一场全球新科技、新项目、新模式的展示,提升了大家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于筹办这个“不一般”的展会对组委会提出的挑战,钟晓敏表示,第一次举办进口博览会,理念的推广是最重要也是最有难度的。从开始时国外不了解展会,到使全球客商真切感受到我们是在通过这个博览会来表达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以至后来即使把展示面积扩大到27万平方米,也是一位难求。从模式上看,进博会是“三合一”不一般的展会,因为它既是贸易界的“博鳌论坛”,也是涵盖了多个国家的“小世博会”,还是进口版的广交会。现在可以说,办这样一个超大展会在模式探索上是成功的。

  钟晓敏还介绍,对于进博会来说,保障的不容易也是一个大挑战。为此,组会委采取了多种智能手段,来监控、引导入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人流密度,采用APP在场馆内导航、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系统等。还有场馆周边对交通、人流等保障。总体来说是非常不容易,也是非常成功的。

  钟晓敏表示,进口博览会通过展示大量的国外新展品,从而触动了我们国内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也在贸易开放方面,体现了中国的大国的担当,邀请全球国家和企业一起来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据不完全统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超过40万亿美元,消费空间和潜力巨大。这次的参展商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新商机、大空间。可以说,进博会使参与其中的世界各国人民和企业都感到鼓舞,期待在这个平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市场中分享红利,抢占先机。(记者 周宇宁 郭枞枞采访  记者李凡 王岩摄像)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