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企在华屡屡折戟 是否存在自身原因

2018-11-12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企在华屡屡折戟 是否存在自身原因

2018-11-12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日前,号称“亚洲零售业之最”的韩国乐天玛特就此将彻底告别中国市场。据多家媒体报道,乐天玛特在华93家门店宣布向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出售的基础上,余下未能出售的12家店铺,也拟在年内彻底关店。

  此外,三星手机也在中国遇冷,2017年,三星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20%下降到不足2%。有分析称,韩国企业遭遇大败局是因为中国市场竞争加剧、电商挑战等因素,除此之外韩国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是否存在企业自身的原因?

  【分析问题】

  -家族企业或为妨碍韩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原因

  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在珉表示,韩国的家族企业是韩国经济发展很大的障碍,家族企业的经营者太过于关注其子女继承事业的问题,这对企业发展非常不利,导致了企业竞争力下降。

  -管理方式沿用韩国模式 未实现本土化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韩国企业十分坚持经营方式地‘韩国化,’把不太了解中国的管理层人员派遣到中国,这非常容易导致失败。同时金寅圭还强调,这样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之所以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很好的实现本土化,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策略几乎完全沿用韩国模式。

  【解决问题】

  -需认识到中韩两国的差异性 了解中国

  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但是中韩两国的市场形式的差别却很大。金寅圭强调,韩国企业需要学习两国文化不同点,学习中国文化,才能更好地融入到中国文化里,从而实现本土化。

  -改变经营方式 实现经营方式本土化

  -金寅圭表示,中国的市场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韩国企业应该将中国的市场划分区域,按照区域特点,使用不同的策略,要适应市场地本土化。

(责任编辑:崔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