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基斯坦女性就业将迎来黄金时期

2018-11-08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基斯坦女性就业将迎来黄金时期

2018-11-08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日,巴基斯坦人权部长希琳·马扎里出席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中巴经济走廊中女性的角色”研讨会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巴基斯坦女性就业水平。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巴基斯坦各地经济特区将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落地,“越来越多的女性将在走廊项目中找到工作机会”。

  那么,目前在巴基斯坦,女性就业的现状如何?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为巴基斯坦女性就业带来哪些机会呢?

  【分析问题】

  -巴基斯坦女性经济机会和参与度较低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副教授Munib Ahmed介绍说,虽然巴基斯坦女性人口占到了全部人口的一半,但她们的经济机会和参与度却比较低。巴基斯坦也有一些非常有名的女性官员、女性医生,但比例非常低。受中等教育以上的女性比例也比较低。

  -改变传统观念改善教育问题 降低性别不平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认为,巴基斯坦想要改变这种性别不平等,首先需要改变不希望女性参与到社会活动中的传统想法。此外,还有教育的问题,巴基斯坦女性的受教育程度要落后于男性,所以能够享受的就业机会就更少了。巴基斯坦政府需要创造更多机会,让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也能承担工作。

  【解决建议】

  -鼓励私营领域设定女性就业比例 增加女性雇员

  Munib Ahmed表示,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对女性就业的比例有明确的要求,但在社会其他领域却没有这样的规定。要解决现在的问题,就需要鼓励私营领域也设定女性就业的比例,雇佣更多的女性员工。此外,还需帮助解决女性出来工作的后顾之忧,比如交通问题和子女看护等等。

  -巴基斯坦女性就业将迎来黄金时期

  Munib Ahmed表示,过去5年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未来在制药、农业、服务、教育和医疗等领域将设置更多工作岗位以满足女性参与建设的需求。未来对于巴基斯坦女性就业来说是一个黄金的时期。 

(责任编辑: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