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进博会是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的契机 韩企收获将非常可观

2018-11-06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进博会是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的契机 韩企收获将非常可观

2018-11-06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北京时间11月5日上午9点45分至10点20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通过直播专线对韩提供视频直播信号,韩国经济新闻社-韩国经济电视台接收中经网信号并全程直播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进博会将给中国、韩国带来哪些影响?

  【分析问题】

  --进博会是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的契机

  “买方一般处于上游,卖方围绕买方的需求服务,也就是说很多国家以后会向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生产产品。”北京韩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在珉说,“等于进博会将成为把中国标准变成世界标准的契机。”

  --更积极效应在进口高含金量技术

  “进博会除消费层面概念,更积极的效应是进口技术性含金量比较高的产品,这对促进中国生产力提高、调结构至关重要。”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说。李在珉也认为,进博会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契机。

  --韩企收获将非常可观

  “很佩服韩国企业的市场调研,我觉得它迎合了中国消费层面的需求,在进博会上它的结果应该是非常可观的。”谭雅玲说,但韩国产业竞争力可能不在消费品上,而在工业技术含金量上。韩国应放远目光,注重和中国的产业合作,注重生产力和技术创新的研发,这样可能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合作前景会更好。

  【解决建议】

  --十年效应太夸张 韩企优势明显

  针对韩企每进入中国十年,便会被中企赶超、失去市场的所谓“十年效应”,李在珉认为,中国大方面做的非常好,但是韩国比较细致,比如韩国医院诊断非常细致,让患者更舒服,甚至提供未来的健康建议,而中国医院只是让患者恢复健康,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需要这种医疗服务。

  “十年效应是巧合,不要夸大。”谭雅玲认为,中国跟发达国家比起来,生产力和技术研发可持续性仍比较差,赶超状态明显。

  --韩国产品竞争力减弱 必须强化创新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韩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不像过去竞争力那么强,必须创新,同时要慎重选择营销地区、适应中国网络销售需求,搭建整体宣传平台。

  --卫生许可等门槛亟待降低

  李在珉说,韩企很需要办理在华办理卫生许可等服务,目前中国许可注册的门槛亟待降低。像中国经济网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机构能提供这类服务,韩国企业将非常欢迎。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