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经网专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让中国创新走向世界

2018-11-06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专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让中国创新走向世界

2018-11-06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导视:

  1993-2018,从在华代表处到中国第二大跨国药企?

  跨国药企如何通关中国?遇到哪些难点?

  从引进药品到中国本土研发,在华战略为何转变?

  AI、大数据、物联网如何改变未来就医环境?

  新时代,跨国药企如何调整全球布局战略?

  已经开始出口70多个国家

  占全世界销售额的比重呢达到20%

  通关加速

  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也是非常大的受益者

  对30多种消化疾病进行模块化解读

  为传统医药企业插上智慧的一个翅膀

  让中国创新走向世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开场:大家好,欢迎收看通关中国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先生。王总您好,欢迎您接受我的采访。

  第一部分:在华25年发展历程及创新成果
  Q1:今年可以说是阿斯利康进入中国25周年,在这25年中阿斯利康给中国患者提供了很多高品质的创新药,那当然也得到了中国市场的认可,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相信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在刚刚进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王磊: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还是一个代表处的形式,那么逐渐在江苏投资生产基地,经过25年以来的(发展),我们已经开始出口70多个国家,其实也是用中国数量(优势)来帮助全世界来降低成本,把合理价格能够回馈给全世界患者。
  另外,我们也是在中国进行营销,当然刚开始销售量很小,甚至业务量比香港还要小,那么渐渐比澳大利亚大,我记得五年前我刚进公司,当时也是刚刚超过日本,那么现在已经超过欧洲,距离美国越来越近了。阿斯利康中国应该是在中国排名第二大的跨国药企,在集团内部也排名第二,所以地位非常重要,那占全世界销售额比重达到20%。所以说这25年,阿斯利康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受益者。
  Q2:那在最初进入到中国的时候,在进口药的审批等方面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
  王磊:是逐渐变化的过程,刚开始进入中国的时候,可能要经过很多临床审批环节,包括进口关税,包括报关程序,在早期这些都是比较长的。这两年在药品准入方面,药监局加速审批,几乎能够做到跟世界同步审批。我们最近几个新药,包括肺癌靶向药、卵巢癌靶向药都得到了非常快的批准。在进口关税方面,国家也一再开始对肿瘤药物关税减免、通关加速等等。
  Q3:那阿斯利康从最初是引进全球的这种比较好的进口药,到在中国自主开始研发生产,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转变?(补)
  王磊:25年以来,我们引进了30多个品种的创新药物,我们也不满足于这个做法,2007年在中国开办了自己的研发中心,有一两百个科学家在上海张江进行研发,那么2017年我们又跟国家国投创新基金合资做了一个研发合资企业,也是国外药企第一次跟中国政府一起开发适合中国患者的新药。目前,我们这次进博会也带来了合资企业研发在研三个一类新药,分别用于肿瘤和末期肾病以及呼吸系统的治疗。我们在北京亦庄跟美国公司珐博进合作开发肾性贫血的药物,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获得批准,比美国日本都要早,这也是一个创举。等于在中国研发一类新药先上市,那么来造福全世界患者,跟原来正好相反的,原来是国外先上市,再进口到中国。除此以外,我们跟和记黄埔智能合作的肺癌新靶向药和药明康德合作的风湿性关节炎药物,这些药物都有望在最近几年陆陆续续先造福中国患者,然后走向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
  第二部分:搭乘物联网 传统药企创新商业模式 
  Q4:那说到创新,其实我们都知道创新并不那么容易,他背后会付出很多努力,甚至是很多代价,会有无数次失败风险,那为什么这么多年阿斯利康始终都坚持走创新这个路径?
  王磊:阿斯利康在研发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就哪怕失败再多,也是排除万难研发出包括内分泌治疗、肿瘤药物、呼吸、消化疾病、糖尿病和心血管、高血压方面等药物,现在又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是一家传统医药企业,那么在中国互联网发达环境下,希望能够为传统医药企业插上智慧翅膀,目前已经开发出十个疾病的治疗领域,那么将未来将达到20多个疾病,并且能够首先是在江苏、浙江、上海这些比较发达的地区落地,相信也会在中国遍地开花,让中国新药得到国际认可,让中国创新走向世界!
  Q5:我特别好奇的是,这些大数据AI的应用和研发,究竟会如何去改变我们未来就医环境?
  王磊:我们跟腾讯一起开发的就是30多种消化疾病的人工智能的解读,胃镜进入食管到了胃部以后,甚至到了肠部,实现了图像上传以后,经过海量大数据的收集,能够做到对30多种消化疾病进行模块式解读,来辅助医生,他也只能说是减轻医生工作负担,提高医生诊疗效率,把可疑位点来告诉医生,让医生能有更多时间去确认这些疾病。
  第三部分:布局“一带一路” 中国创新造福世界
  Q6:中国目前在大力的倡导“一带一路”,阿斯利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哪些布局呢?
  王磊:我们目前开发的各个疾病治疗领域模式,包括智能雾化室、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中国胸痛中心、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前列腺诊疗一体化的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社区慢病管理中心,这些模式陆陆续续都会出海,中国式创新和合作伙伴一起走向世界,走到一带一路国家去,让中国式创新能够造福那里的患者。
  Q7:那么目前在这些国家实施情况如何?
  王磊:目前我们在儿童哮喘方面,已经有差不多几百家儿童哮喘治疗中心在各国落地,那前不久我们还在迪拜落户了第一个儿童雾化治疗中心,这些治疗中心包括在墨西哥、巴西、非洲等都有落地,我们的糖尿病代谢中心也很受欢迎。
  Q8:说到进博会,我也知道这次阿斯利康其实带来了很多创新的产品,甚至是理念,那么您对这次进步会有什么期待呢?
  王磊: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阿斯利康进入中国25周年,那么也又是第一次的中国主办的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我们向中国政府和中国百姓展示这25年以来,我们带给中国各个治疗领域的三十种新药的成果,以及陆续最近两年带来新靶向药物治疗,也是展示我们在中国创新的决心,把新药创新本土化,走向世界的决心。我们很多创新项目也是跟民营企业合资、合作的,各种经济模式形态在中国非常好的跨界打造生态圈,来把健康互联网这种模式在中国经营到底走向世界。
  结束:好的,非常感谢王总,也希望未来阿斯利康能够继续依托好中国市场,为中国患者,甚至是全世界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疾病解决方案,感谢王总!也感谢大家的观看,更多消息,请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