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在沪举办

2018-11-05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在沪举办

2018-11-05 16: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5日北京讯 “2018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于2018113日至4日在上海世博源星动力空间举行。此次论坛由浦江法治论坛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主办,由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沪元律师事务所、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等协办,由中国产业升级网、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浦江法律服务联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联谊会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上市公司合规管理与公司价值”,政府部门有关领导、法学领域知名学者、法律会计金融和其他服务机构负责人及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近300人齐聚上海世博源星动力空间,以主题报告、论文交流、圆桌讨论、对话交流、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从理论、制度和实践层面全面探讨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内涵、问题、对策及建议,风险控制及其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共同寻求中国法治建设的突破之路。论坛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高度重视,促进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理论的繁荣,推进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深入实践,进而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全面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113日上午,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正式开幕,浦江法治论坛名誉主席、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原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湖南省政府驻沪办事处原党组书记、原主任、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副会长唐纯初,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崔永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王旭,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殷辉,中国产业升级网总裁徐爱华,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秘书长、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法学教授、博导朱国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原北京市人大常委、《法学家》杂志社社长、主编史际春,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分会会长张建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汤欣,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执行会长张耀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专家朱国泓,华东政法大学金融法学教授祁群,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研究员丁继华,钦点智库创始人、理事长、教授陈柳钦,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分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伟,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顾问、美中商务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访问教授夏善晨,雅马哈发动机信息公司上海分公司经理申君乔、雅马哈发动机信息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赵复军、三少集团董事长赵虹翔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浦江法治论坛名誉主席王茂林在致辞中深入分析了企业为什么要“合规经营”,企业合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尽管上市公司面临众多问题,但合规仍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我们要鼓励上市公司和所有企业实事求是地展开企业合规实践,同时希望证券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要依法依规。两方面形成合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将取得积极进展。他指出,合规就是符合规章制度,符合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制定的法规,这是最起码的,再上一个层级,依法治理企业,企业的全部环节,从营销、企业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使用,都要合规管理。浦江法治论坛已经举行了四届,效果很好,不仅在上海、北京,甚至国内外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每次的浦江法治论坛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探讨问题,组织得很好。希望浦江法治论坛继续发挥作为高端智库、培训和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的引领作用,不懈创新,为推动中国的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崔永东代表浦江法治论坛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程天权宣读了贺信,程天权在贺信中感谢大家对论坛的参与,期待论坛收获巨大成功。他说,中国法治建设与时俱进,长足发展。但一切进步与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政府需要外脑智库的资政和建议,社会与市场需要规范和引导,公众与团体需要明辨和提高,困难与挑战需要应对和办法。总之,法治建设在路上,良法善治方兴未艾,同仁仍需殚精竭虑奉献才智与形成推进之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王旭在发言中表示,上市公司是我们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最重要的社会细胞,对企业而言,尤其作为公众公司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就是干净、有效、透明。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选取“上市公司合规战略”作为主题,这是特别聚焦当下中国、回应问题、直面现实的重大议题。作为主办方之一,特别高兴能够邀请各方领导、各方来宾,怀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种社会担当来探讨这个问题。 

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殷辉在致辞中说,中国人民大学在法学这个领域,一直在耕耘,一直在推进我们中国的法治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人民大学的校友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希望浦江法治论坛这个平台在上海、长三角、在华东能够结出更加绚烂的花朵,为促进长三角进一步的融合、促进华东地区经济发展、法治建设做出更加有益的探索。 

中国产业升级网总裁徐爱华代表会议承办方欢迎大家来到上海星动力空间参加今天的论坛,中国产业升级网作为目前中国最具创新影响力的产业集成服务平台,携手近千家上市公司,正在为区域的转型发展和各界投资企业在全国的投资布局,贡献我们的价值和力量。今天的论坛必将为中国产业升级网和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继续服务好各个地方政府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上市公司在全国投资布局方面,贡献更多可借鉴的方案、智慧和思路。 

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秘书长、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法学教授、博导朱国华在发言中汇报了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的筹备过程,祝愿浦江法治论坛作为一个高端的智库、高端的交流平台、高端的培训平台,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中茁壮地成长。 

 开幕仪式上,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联盟”、“985高校校友法律联盟”、“浦江法治大讲堂”的揭牌仪式,将开幕仪式推向高潮。

 

 3日上午还举行了合规问题圆桌论坛,论坛由丁继华主持,史际春、汤欣、张耀伟、朱国泓、崔永东、夏善晨、赵复军几位专家参加了讨论,大家结合各自深入研究和熟悉的领域,从理论、制度和实践各层面全方位讨论了合规问题,涉及到质量安全、环境保护、贸易管制、反垄断、第三方合规管理,反洗钱、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的合规,一般数据的合规还有资产黑名单、清单上的合规,还有企业和政府之间怎么互动这些话题,并就强化合规管理与上市公司加强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3日下午还举行了合规共识圆桌论坛,论坛由陈柳钦主持,申君乔、胡海平、王伟、朱国华、欧阳君山、王旭、石新中几位专家参加了讨论。专家们首先讨论了“合规如何形成共识、共识如何合规”的话题,大家认为,合规要以人为本,企业合规、公司合规都要遵守诚实、信用的黄金规则,既要依法治国、又要以德治国,用价值观来凝聚共识,建立信息传递机制。最后,大家就形成共识之后如何执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通过有效的程序和机制不断促进共性知识的形成和传播,形成标准、形成习惯,让合规的观念逐步成为企业自觉的需求,完成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转变。

 

 据悉,浦江法治论坛2015年成立于上海。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的雄厚实力,将“法治文化”系列品牌与上海区位优势与人才优势深入融合,贯彻“以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企业唱戏、民间运营”的宗旨,将法治文化与当下时事热点和社会的迫切需要相结合,切实有效地开展活动进行专家研讨和理论与实践的对接。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现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大型高端研讨会。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论坛的顺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强化浦江法治论坛作为高端智库、培训和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的功能定位,提升论坛的品牌效应,促进论坛的可持续发展。 (文中摄影均为刘艳峰)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