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国银行借助微表情技术防欺诈 是否可以延展至韩国?

2018-11-01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国银行借助微表情技术防欺诈 是否可以延展至韩国?

2018-11-01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韩联社10月29日报道,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中国的银行正在使用微表情识别技术抓取客户微小的表情变化,智能识别贷款欺诈风险,全面提升了金融机构的风控水平。韩国的金融机构是否有可能借鉴中国类似技术方法?

  【分析问题】

  -韩国金融机构安保较缜密 对中国式支付方式审慎

  中国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韩国金融机构的安保措施比较缜密,同时对于新兴技术的应用也采取了比较包容的态度,例如在韩国可以通过街边的机器插卡购买比特币。但是包括韩国在内的其他发达经济体,对第三方支付包括共享经济比较审慎,甚至对风险防控的要求都较为严格。

  -韩国引入面部识别技术为必然 但优势不明显

  张刚认为,韩国金融机构会引入面部识别技术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但是效果还存在着不确定性。中国人口群体庞大,采集样本丰富,在计算程序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但是这些优势可能不适用于样本较少的国家和地区。

  【解决问题】

  -中韩可优势互补 改善技术并提升应用体验

  张刚称,在技术开发方面,现阶段中国仍是技术跟进者,而韩国在电子领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和美国、日本等国家并驾齐驱。但在技术应用方面,中国依托于其庞大的市场和广泛的经验,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建议,中韩两国应该进行优势互补,应该将韩国对基础技术的研发和中国的广泛经验进行结合,以此改善技术和提升应用的体验,双方会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崔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