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经济增速再次放缓,都是投资低迷惹的祸?

2018-10-31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韩国经济增速再次放缓,都是投资低迷惹的祸?

2018-10-31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因投资低迷,今年第三、第四季度韩国GDP增长率同比增长2.0%,既2009年之后再创新低。25日,韩国经济专家呼吁,要尽快进行劳动和产业部门的改革,从而提高投资积极性。另外,专家们还认为投资低迷是韩国经济指标当中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作为中国第三大出口对象国的韩国该如何提振经济?这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警示? 

  【分析问题】 

  -韩国消费市场低迷 第四次工业革命迫在眉睫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在分析最近造成韩国投资低迷的原因时指出,投资低迷增加了韩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这是由于韩国国内消费市场长期低迷,并且还没准备好第四次工业革命连贯的产业新台阶。 

  韩国企业的投资比例比较少,所以很多企业对于如何持续经营有很大的担心,金寅圭还认为企业的未来竞争力在于中长期层面的研发,以及在投资层面所做的准备,所以这就要求企业需要更大的平台进行投资。 

  -投资无门 投资收益不确定性过大 

  LG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赵英务认为,韩国市场现在不是缺乏资金的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找不到可以进行投资的地方,又或是因为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太大,因此企业不敢去投资。这就要求政府应加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革现有的出口制造业以及服务业。 

  【解决建议】 

  -掌握核心技术 促进出口国家及地区多元化 

  金寅圭认为现在韩国经济的现状是大企业的投资越来越少,中小微型企业的雇佣人员越来越少,在此种情况下政府要调整以政府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政策。 

  金寅圭接着分析指出韩国企业应该采取措施应对韩国经济放缓的趋势,首先要扩大中长期的投资,第二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多元化,第三个是寻找支柱产业,确保掌握核心技术,最后是要进行经验管理领域的合理重组。他还强调,自2015年开始,中国和韩国之间签署了FTA协议,所以韩国企业应该将FTA政策优势最大化。 

    

    

    

    

(责任编辑:孙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