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韩机构预测中国经济 韩企应如何应对

2018-10-30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韩机构预测中国经济 韩企应如何应对

2018-10-30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10月25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厦门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在伦敦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秋季预测发布会’。与会嘉宾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6%左右,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仍是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主线。

  另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10月28日发表的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为6.5%。

  那么中国经济进入下一阶段对邻国韩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韩国企业应该如何进行调整?

  【分析问题】

  -中韩贸易关系密切 中国经济对韩国影响巨大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韩贸易额达到2802.6亿美元,同比增加10.9%。我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进口国和出口对象国,韩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对象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说,2017年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占韩国整体出口额的35%,所以中国经济增长将对韩国经济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韩企或面临危机 中韩产品恐竞争激烈

  金寅圭表示,中国经济的变化对中国市场依靠性高的韩国企业,或者技术和资本竞争力还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企业必将产生很大影响,这些企业有可能面临倒闭或者破产。金寅圭还指出,未来中国产品跟韩国产品很有可能在第三国家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

  【解决建议】

  -适当调整出口结构 未雨绸缪迎接新挑战

  金寅圭认为,韩国企业应该减少向中国出口商品当中原材料和中间材料的比重,同时提高消费品或者最终产品,以及和服务业有关的产品的比例。此外,金寅圭指出,未来中韩两国在技术方面和同类产品方面的竞争将愈演愈烈,韩国企业应该强化其技术和资本实力,需要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责任编辑:崔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