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旅游行业迎来互联网+时代?

2018-10-29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旅游行业迎来互联网+时代?

2018-10-29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来,互联网企业先后试水旅游业,在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之后,今日头条等后来之势也加入中国巨大的旅游市场分一杯羹。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现在的旅游产业已经跟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领域相互融合,传统旅游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一种潮流,日后传统旅游业和互联网相加的产业会继续发展,那么,旅游行业+互联网能否成为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动力? 

  【分析问题】 

  -未来旅游行业或将出现一卡通甚至一刷通 

  互联网巨头试水旅游业屡见不鲜,比如说前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组成的第一梯队对旅游行业持续发力,后有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组成的第二梯队雏形初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资金。这些企业做旅游具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旅游市场将会各显神通,大有可为,日后有望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她以京东为例,指出京东的市场在全国铺开,有很大的信息源,拥有核心技术,且人才较为集中,如果进入旅游市场会促进旅游业的极大发展,并可能将会出现京东一卡通、甚至是“一刷通”,为旅游出行提供全流程的配套服务。 

  金寅圭认为,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的观光市场都具有影响力,特别是线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他看来,未来的旅游观光产业可以是以线上主导为主,中国的线上旅游观光产业对于世界的旅游产业也可能会产生主导的作用。 

  【解决建议】 

  -韩国的观光旅游企业需要再次充电 寻找突破口 

  金寅圭称,近来韩国的旅游观光企业十分有危机感,因为目前韩国的旅游观光业务主要在线下,或者是跟团的旅游方式,主要是销售旅游观光的产品,而目前线上旅游的市场越来越有活力,所以韩国有这种跟不上潮流的问题。他建议韩国的旅游观光企业应与中国相关的线上旅游企业进行合作,或者是合资,让韩国的旅游产业能够进行升级,所以在这个层面上韩国的观光旅游企业需要再次充电,寻找突破口。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