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发展乡村旅游靠的是农家乐?

2018-10-25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发展乡村旅游靠的是农家乐?

2018-10-25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其中提到多条发展农村旅游的政策礼包。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旅游观光产业是农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也是促进乡村文明复兴的有效途径,因此只有乡村经济和乡村文化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政府推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那么,目前中国要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分析问题】 

    -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促进发挥地方特色 

  据金寅圭介绍,韩国的乡村旅游项目会根据每个地区的特色,发展配对型的、可以发挥乡村特色的旅游项目,有诸如中国农家乐的项目。韩国还会注重产业联动发展,比如,一个农村的地方特产是葡萄,政府会利用产业化进行葡萄栽培,同时第二产业制造加工葡萄酒,第三产业会提供物流流通方面的服务,能够让葡萄酒流通上市,他认为这种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乡村旅游必须要特色 不能千篇一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乡村旅游必须要特色,不能千篇一律,要做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这是发展的根基。陈凤英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发展乡村旅游要做到一个地区一个政策,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例如去延安旅游可以将美食和旅游相结合;发展贵州旅游可以带动药材产业的发展;去青海旅游则应进行保护式开发。 

  【解决建议】 

  -完善乡村旅游的基础 健全乡村旅游资金条件 

  金寅圭认为中国的乡村观光产业潜在利益大,潜力强,中国应完善乡村旅游的基础,健全完善乡村旅游的资本资金等条件,这样就能够吸引更多的韩国旅客去中国代表性的农村旅游。 

  -共享农村可持续发展经验 

  陈凤英认为,韩国乡村的农民人口占比少,但农民产业占国民经济影响很大,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值得共享。她认为农业产业开发的同时可以经营旅游产业,建议韩国投资者可以关注已经全面对外开放的22个领域,这是具有较大潜力的投资领域。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