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国脱贫攻坚 为何韩企也积极?

2018-10-24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国脱贫攻坚 为何韩企也积极?

2018-10-24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宣布,陕西延长县等85个贫困县市区已达到脱贫标准并宣布脱贫摘帽。这是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第四批宣布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批,至此,四批脱贫摘帽县总数一共达到153个。这些贫困县如何实现脱贫摘帽?韩国企业如何参与?

  【分析问题】

  -输血扶贫转产业扶贫 153个县脱贫各有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这153个脱贫县都有特色。过去我们可能是输血,扶贫基金给钱然后自己扶持产业,现在是直接扶持产业。比如贵州荔波地处深山老林、旅游资源非常好,以旅游产业拉动服务业,带出药材等各种特殊产品;而井冈山作为红色根据地,另辟蹊径,如数批学生、各个机构在此上政治课、进行培训等,红色产业带动下,井冈山成为全国首个脱贫“摘帽”县。

  -基础设施最关键 路通投资来

  在脱贫背后,“基础设施最关键。”陈凤英说,从井冈山市到井冈山基地,一个小时路程,但是以前因为没有路,一走就是几天;如果没有高速公路等政府基础实施,荔波旅游也开发不了。另一个是投资,现在投资已经进入这些地方,有人建酒店、改善卫生环境,有人引入电商,“我在井冈山买了很多东西,当时很担心拿不出来怎么办,后来没关系,给邮寄,我到北京时东西也到了。”

  【解决问题】

  -韩企积极援建中国农村 可深挖贫困区资源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说,韩企已经积极参与中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相关活动,如支援贫困儿童、医疗等志愿者服务。

    “韩国企业能不能投资我国西北、西南?”陈凤英说,西南和西北劳动力成本低、有矿产及旅游资源,韩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有所获益。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