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工业化将助力巴基斯坦出口翻倍

2018-10-22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工业化将助力巴基斯坦出口翻倍

2018-10-22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据巴基斯坦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本财年第一季度(7-9月)巴基斯坦贸易逆差收缩至89亿美元,较上财年同期下降1.6%。此期间,巴出口54亿美元,同比增长4.6%。

  巴基斯坦商务部发言人称政府正制定2018-2023年战略贸易政策框架,力争在5年内将巴出口翻一番,扩大至460亿美元。

  那么巴基斯坦政府如何实现出口翻番的目标呢?

  【分析问题】

  -巴新政府重视出口 力争减少贸易逆差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副教授Munib Ahmed表示,一国的进出口贸易是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国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巴基斯坦现任政府非常重视出口,将采取措施刺激出口,鼓励地区贸易和出口导向型经济,力争减少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面临的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

  【解决建议】

  -逐步提高综合竞争力有助推动出口增长

  Munib Ahmed表示,巴基斯坦有充足的原材料,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优惠的政策,还有广阔的市场。如果要进一步推动出口增长,巴基斯坦要一步一步地来,从基础设施、劳动生产力、公共设施、技术进步这几个方面提升竞争力。

  -加速推进工业化 外贸出口5年翻番可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认为,如果巴基斯坦要实现在5年内将出口翻一番的目标,除了提高劳动力技能和获得外部金融支持之外,工业化是第一步。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助力巴基斯坦打破制约其经济发展的能源和基础设施瓶颈。在经济走廊框架下,巴基斯坦某些领域将实现工业化的跨越式发展,而另外一些领域的工业化进程也将得以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