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谁动了你的作品?影视行业加大整治

2018-10-18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谁动了你的作品?影视行业加大整治

2018-10-18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最近影视行业话题强劲,在影视行业税收新规正式实施之前,影视指数较年初下跌了40.44%。华谊兄弟发布三季报,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19亿元到3.5亿元,同比下降近50%,同之前最高的市值相比,价值蒸发了800亿,行业内引起极大震动。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目前影视行业进入到了一个清理整顿的阶段,中国市场也借此机会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此举能否会成为促成影视行业繁荣的根本? 

  【分析问题】 

  -保护知识产权是促成影视产业繁荣的根本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影视行业应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若落实得力,能促成更多的境内外相关的创作团体加大对影视行业的投入,这是促成影视行业繁荣的根本。 

  张刚认为韩国的经验值得借鉴,上世纪80年代韩国的港片、合资片较多,但在金融危机之后,通过大量的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企业创作优秀作品,如今在整个亚太地区,都有着较高的市场竞争力,这说明保护知识产权,以及给予这些创作团队非常宽松的一个氛围才是促成影视产业繁荣的根本。 

  -让更多人享用影视行业的大蛋糕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认为演员个人的高片酬是对影视行业的一种损害,应该将更多的蛋糕分给IP的创作团队,包括幕后团队,加大对影视行业的整治力度可以使整个行业重新振作起来。 

  【解决建议】 

  张刚分析指出,中国消费市场庞大,足可以吸纳各个重要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韩流在中国仍具有较强吸引力,期待更多的韩国企业能够参与到中国的文化创作产业当中来。 

  刘艳认为,韩国的韩流文化需要创新,创作出更多的所谓韩流文化,同中国具有优势的文创领域相结合是必然的一个出路。 

(责任编辑:孙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