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专家评中巴经济走廊引入第三国:破谣言聚优势

2018-10-16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专家评中巴经济走廊引入第三国:破谣言聚优势

2018-10-16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近日报道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中国不反对沙特阿拉伯等其他国家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简称CPEC),也希望将走廊通过阿富汗延伸至中亚国家。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15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从巴基斯坦政府公布的债务结构看,中巴经济走廊债务在巴债务构成中占比很低,不是造成巴财政困难的原因。

  【分析问题】

  -第三国参建CPEC已讨论多年 有利减少中巴秘密交易等谣言

  “第三国参建CPEC其实已经讨论很多年了,现在终于开始实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世达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未来甚至还可能升级为多边项目。此外,第三国参建也利好融资。过去五年CPEC多数项目由双方政府投融资,第三方加入后,将看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直接参与CPEC建设。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赫·穆哈马德·夏立克补充道,第三国参建将让CPEC参与方获得更多信心,也能帮助减少CPEC是中巴秘密交易等谣言。

  -沙特参建目前仅邀请阶段 还需经正式谈判

  夏立克认为,沙特作为第三国参与CPEC目前只是邀请阶段,是沙特和巴基斯坦的双方项目。沙特承诺在瓜达尔投资数十亿美元项目,未来正式谈判完成后,沙特会正式成为CPEC的一员。

  -第三国参建不经联委会 参与细节需未雨绸缪

  王世达认为,第三国参建CPEC领导机制尚需考虑。过去五年中巴两方参与的情况下,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协调CPEC建设。巴基斯坦政府明确表示,沙特投资不直接通过前述联委会,那么由谁负责?这些细节都需未雨绸缪,提前考虑。

  【解决问题】

  -巴铁身陷经济问题? 集聚各方优势共建CPEC

  “可能有些人认为巴基斯坦是不是面临经济问题,所以才需要引入更多国家参与CPEC建设,像沙特阿拉伯,”夏立克分析道,其实更多是考虑集聚各方优势,沙特阿拉伯有资本、中国有技术、巴基斯坦有资源,对三方都是优质合作、均能获益。

  -瓜达尔港有望成工业枢纽、中国进入中东市场捷径

  王世达认为,除国际能源转运枢纽潜力外,瓜达尔港还可能成为工业枢纽,比如国际贸易物流、食品加工、港口经济等,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关注瓜达尔港这些业务。夏立克说,对中国而言瓜达尔港是进入中东市场的捷径,特别是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更需考虑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