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袁念祖:数字经济将重塑全球贸易和亚洲经济格局

2018-10-16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袁念祖:数字经济将重塑全球贸易和亚洲经济格局

2018-10-16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WTA国际信赖标章联盟主席 香港电商联会主席袁念祖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袁念祖:尊敬的领导、主办方、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你们能听得出来我是香港过来的,往后的15分钟要大家忍耐一下我的普通话了。我简单介绍一下WTA机构是怎么样的,这个机构有15年历史。15年里面我们的会员全是不同国家的线上信赖标章会员,代表每一个国家的会员里面有很多信赖的网站,互联网的运营商在里面。如果我们把所有会员的信赖标章加起来,全球大概有超过20万个互联网的运营商。我很荣幸作为这一届的主席,这也代表了全球互联网发展对中国人的期盼。

  今天我就分享一下在全球不同国家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跟实体经济的关系。数字经济包含电子商务,还有线上的旅游、线上的媒体。如果我们把全部加起来作为一个简单的数字经济,中国在2018年第一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的国家,交易额有7600亿美元,这是整个数字经济加起来,我们已经超过了美国。第三位是欧洲,欧洲五个国家加起来大概4000亿美元。如果往前看,到2020年,你可以看到不同地区,绿色的是本地电商的活动,蓝色的是跨境的活动,哪个地区是一个好的发展机会。我挑了两个地区给大家看,第一个是东欧,另外一个中东的地区,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要看哪个地区的跨境电商的业务是最有大的增长,你可以看一下这两个地区,本地的电子商务跟跨境电子商务差不多占50%,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这两个地区本地品牌出产不多,所以他们的消费者是特别喜欢到别的地区买东西。如果从中国来看,进口跟出口的比例大概是2:8,进口是20%,出口是80%。这两个地区如果跨境电商50%,就是大家在未来几年要看重要的地区市场的发展。

  现在数字经济跑到哪个阶段?从2000年之前互联网第一波,第二波到了移动经济,然后第三波现在物流网,真正能把线上跟实体联合起来了,现在我们站在这个位置。第四波也是很重要的一步,有可能两三年做到了,第四波是人工智能。今天很多嘉宾提到了关于大数据的分析,电脑、互联网怎么样能够思考我们每天生活的事情。有人说现在很多电子商务的平台已经把你放在购物车里面的货品来估计你到底希望买什么东西,在未来,消费者想不到他到底需要什么,因为平台已经送给他了,你应该带他去找什么是适合他去买的。

  2020年,全球的数字经济大概有涉及40亿人,很奇怪的一个数字,有250亿个东西连上网,你计算一下就是代表每一个人手说大概有6、7件东西能连接到网络。现在能上网可能就是手表、手机、平板,虽然现在已经有科技已经让你的衣服、鞋连接网络,因为你的衣服能连网,其实它就能接到你的心跳和健康状况。我知道在韩国一件能连网的衣服卖大概200块人民币,也不贵,如果我们得到6到7个设备连网,这是怎么样的一个世界呢?我想现在云端、智能家具的供应商也提到,把家里面不同的电器连网,冰箱、微波炉连网。这幅图也不是一个假的图,韩国三星出了一个冰箱,里面有一个透明的玻璃,你今天的饮料喝完了、鸡蛋吃完了,它会自动连到亚马逊,帮助你去买,比你自己买得更好,因为它了解你的身体状况、你需要的营养,你所有东西存放在里面,所以它会挑你要买的东西。你今天还在花时间把APP、UI弄得很好,未来你的UI是没用了,因为来去购买的根本就不是人,来购买的有可能是一个冰箱,所以重点不是UI做得多好,重点是后面数据分析多好。机器人它要去选你的产品,它就会按照你的定位来分析。

  最后给大家分享的就是智能喇叭。很多人就觉得天猫也出了天猫精灵,Google他们有一个Google home,亚马逊有一个Echo,其实真的不要小看这个事情。Google home去年卖出了5000万台,我肯定在未来一两年,很快这个东西会免费送给每一个家庭,为什么?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你说话,很多人愿意送这个喇叭给你,就是为了要学你说话的每一个变化,最后它会弄成一个很大的人工智能数据库。所以不要看这个东西是一个玩具,这个东西有可能是你们生活里面最重要的电商的环境。

  我觉得现在很多很多概念,很多人不以为这个未来会发生,但是5G来的时候,所有今天你觉得不会发生的事情也会发生。5G把所有机器全部连网,5G不是给人用的,你不需要手机,人类不需要的,比如你的电动车它就需要。现在的无人机全部也是在几公里的范围内控制,如果我们把一个5G,这是中国移动去年做的一个测试,如果把5G放上去,试想我们在广东能够控制一个无人机,在北京飞。所以5G的来临,我们所有以为不会发生的未来就会发生,很快发生。

  大家也觉得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时候,数据也越来越多,大家很担心我们现在存在的世界安全不安全,所以我们很感谢发明区块链的科技。很多人很快把区块链这件事跟金融科技、虚拟货币联系起来,其实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的其中一个业务,在区块链里面,如果你能够掌握四件事情:第一你客户的ID,他的登机号,线上市场,线上市场不只是钱,还有信用级,信用级就是一个市场,信用级能够借钱。下一个在线上我们能够签的智能合同,你能够签智能合同你就能够去做买卖,通过区块链,政府可以交税、做统计、买票,可以做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在互联网里面做,重点是区块链的好处,它不属于哪个集团,因为在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是去平台化,区块链能够让我们的数据不停留在一个集团里面。大家试想,如果今天的互联网是中国电信拥有的,会变成今天吗?还有百度吗?还有天猫吗?所以互联网之所以变到现在的发光发亮,就是互联网不是任何的一个机构拥有的,数据也是。现在拥有数据的企业,阿里巴巴、腾讯、Google、Facebook,已经开始有一些人回想,我的数据存在你的手上,我安全不安全?所以未来的数据全部是去平台化,是通过一个区块链来把大家连起来的。

  我们把不同的数据,协会的数据、个人的数据、消费的数据全部联合起来,通过大数据分析,通过供应链连起来,比如说我把麦当劳的数据、滴滴的数据、把你在京东买东西的数据联合起来,联合起来的不是一个企业,你愿意把这个数据联合起来,我就能计算这个人原来他坐滴滴,同时喜欢吃麦当劳。所以我们把资料慢慢集中的话,很多学界说这个就是我们未来的石油。现在CED拥有的不是一片电商产业园,现在在大兴,CED拥有的一个是钻油台,你们有一个钻油台,还担心钻不出石油吗?没有一个人能够控制全球。你看东南亚有不同平台陆陆续续跳出来,随便问一个在新加坡东南亚的平台Shopee,他们在东南亚做得很成功,一天在东南亚那边的销售量160万个包裹。东盟国家加起来有5.8亿的人口,平均的年纪是20多30岁,所以这里是完美的一个电商的地方。我们可以看见他们新的零售力量,每年包含7.7万亿,所以东南亚国家有很强大的零售和网上零售的机会。

  我刚才说了,大家想去抢他们的市场不容易。像中国的大平台也想过去抢,阿里曾收购过外资企业,刚才说的Shopee背后的投资人之一就是腾讯,为什么他们也需要收购那边的平台?就是因为不容易做,他们的物流、支付,比如东盟国家他们的支付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电子支付,很多需要现金到付,不容易做。

  我希望透过WTA平台,我们有40多个国家的信赖标章,希望他们全部来到北京,来到CED,跟大家一起合作,不仅把大兴的CED做成一个中国龙头的产业园,也是世界的中心。我对大兴CED的期望就是,如果在天上面我们有一个国际太空站的话,我希望在CED里面,在地面上有一个国际数据站。如果太空站是为了人类在太空的探索,我希望CED的国际数据站就能成为人类在探索数字经济里面重要的一站。我们常常说,如果天上面有外星人的话,他们能看见地球的地方就是北京长城。我希望下一次外星人在外面能看见地球的就是大兴CED,因为你们掌握了人类的数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