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代购将迎来最后的一百天?

2018-10-10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代购将迎来最后的一百天?

2018-10-10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国庆长假期间,许多游客都选择去国外购物。而前几日,有新闻曝出上海浦东机场严查海外购物入境,要求所有乘客开箱接受过机审查,仅一个航班就对100多名代购进行了处罚。 

  根据我国明年11日起执行的《电子商务法》,海外代购被视为一种经营行为,要合理合规地缴纳相关的税费,接受相关的工商监管。代购将受《电子商务法》的约束,这会给代购商和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变化? 

  【分析问题】 

  -瓦解代购灰色地带,促进代购行为良性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研究院研究员胡乃军认为,近年来我国海外代购盛行,代购商做着经营的行为,同时以自用为借口逃避海关检查、未缴纳税费,因此海外代购处于灰色地带,国家应对这些灰色地带加强监管,给予法律的制约。因此,胡乃军认为相关法律的出台是十分合理的。 

  胡乃军进一步分析指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对海外代购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把所谓的灰色的、不规范的、不合理的水分挤出以后,真正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但长期来看仍旧有许多发展机会。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会对假货有一定的制裁效果。如果今后通过合法的途径出售产品,长期来看,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解决建议】 

  -韩国企业应通过正规渠道与中国消费者进行交流 

  在代购产品当中,韩国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尤其以化妆品居多。针对电商法出台之后会对韩国产品销量产生较大影响的忧虑,胡乃军认为,应该让韩国的小企业家通过更加直接规范的正式途径和中国的消费者打交道,《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仍将会存在许多商品销售的机会,韩国企业甚至可以直接来到中国投资建厂,减免海关规定的相关税费和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