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人工智能将带动中国就业增长?产业二次创新是机遇

2018-10-09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人工智能将带动中国就业增长?产业二次创新是机遇

2018-10-09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报道,20189月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将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什么净影响》报告。报告预测,未来20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无人机及自动驾驶汽车等相关技术,将使中国就业净增长约12%,相当于额外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分析问题】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重复性工作的劳动岗位可能会减少,但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产业其实需要更多从事高难度劳动的人力资源,从其结果上来看会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另外,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存在,也能对老龄化社会中的劳动力不足加以补充,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去追求自己的高质量生活。 

  -人工智能创造的新产业将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财经评论员刘艳指出,尽管无人机物流的方式可以替代部分快递员的工作,但也会相应的需要增加操纵无人机的人员、组装无人机的人员、运送无人机零件的人员,从而带动一个新的产业链的发展。而经济的循环发展特性,使得人工智能所创造的新产业,比那些被替代的传统单一产业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解决建议】 

  -中韩有必要促进半导体产业合作 

  金寅圭认为,韩国半导体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方面韩国占到了世界的三分之一,中韩有必要促进半导体方面的合作。他表示,“未来,半导体产业的均衡发展、工业革命的推进将依赖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大数据领域”。 

  -产业二次创新 将形成韩国核心优势 

  刘艳表示,在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并进行二次创新的产业,存在更多的机遇。例如,中国市场中,很多年轻人在使用韩国电子产品,如果在此基础上,搭配相应的人工智能软件,就能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这种二次创新之后的韩国产品。刘艳认为,“回归到韩国优势产业的二次创新,将成为未来韩国抢占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及消费市场的核心优势”。 

(责任编辑:俱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