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让“中国制造”变“中巴经济走廊制造”减少巴基斯坦进口依赖

2018-09-29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让“中国制造”变“中巴经济走廊制造”减少巴基斯坦进口依赖

2018-09-29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根据巴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本财年前两个月,巴出口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进口98.3亿美元,仅微增1%,巴基斯坦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减至61.3亿美元。其中,8月份,巴基斯坦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8.4%,进口50亿美元,同比微增1.4%。

  报道称,巴基斯坦出口增速逐渐超过进口增速,显示政策开始发挥作用。新政府也在制定最终政策来促进出口,抑制进口。

  【分析问题】

  -巴基斯坦贸易逆差收窄

  在谈到巴基斯坦出口状况好转时,巴基斯坦哈比卜银行驻中国总代表哈尼夫·汗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吸收了大量投资,随着投资逐年的增长,进口也会相应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三四年之前,巴基斯坦出口额在不断地减少,但自去年开始,政府给出口商很多优惠政策以鼓励出口。现任政府将采取措施刺激出口,鼓励地区贸易和出口导向型经济,并减少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面临的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

  【解决建议】

  -让“中国制造”变“中巴经济走廊制造”改变进口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大量设备、设施需要从中国进口。他认为,在某些领域没有必要依赖从中国或者海外进口,中巴两国可以改变这种进口的局面,比如在巴基斯坦建立中巴合资公司,生产需要的设备物资等,让“中国制造”、“海外制造”变成“中巴经济走廊制造”。这样,就不用依赖从中国或者海外买,而主要从当地购买本国生产的产品。

  -帮助巴基斯坦出口产品开拓新的市场

  在促进国际出口方面,周戎建议巴基斯坦把握好中国进口博览会这一契机,利用好展览会、研讨会、对接会等等,推介巴基斯坦商品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以及国际市场,寻找商机。他认为进博会对支持巴基斯坦出口商大量出口产品到中国乃至国际市场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