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外国加油站进入中国市场 会带来哪些机遇?

2018-09-25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外国加油站进入中国市场 会带来哪些机遇?

2018-09-25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证券日报消息,近日,美国石油品牌海湾石油在广州开出了第一家加油站,以92号汽油5.96元每升的价格引发市场狂欢,并引起网友关注,有观点认为其有望打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地位”。

  无独有偶,今年6月,英国石油公司(BP)高层对外宣称,未来5年,BP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

  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从2018年7月28日起实施,取消对外资公司在中国开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外国加油站进入中国市场,能否撼动中国“两桶油”的地位?会带来哪些机遇?

  【分析问题】

  -外来竞争有助于促进企业自身改革 激发增长动力

  中国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指出,海湾石油方面已经解释称低价只是一次短暂的开业促销活动,发改委也已经表示相关价格行为是由企业自主决定的。

  不过,他表示,外国加油站进入中国,撼动“两桶油”的地位将成为必然,因为这样才能打破垄断,引入外来竞争,促进良性发展。外来竞争在初期的确会对原本依托于垄断性优势的部分中资企业形成比较大的挑战,可能会造成市场占有率下降,但是这种市场化的竞争机制,反而会倒逼企业进行自身改革,激发出内在的增长动力。

  【解决建议】

  -中国各产业加快对外开放 韩企应抓住机会

  张刚认为,中国各个产业,特别是之前受到保护的部分产业预计将会加快对外开放,这对于韩国企业及其他的外资企业来说,都会形成很强的吸引力,韩资企业要抓住中国开放大门这一重要机会。

  -韩国消费品企业可进入加油站便利店销售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韩国企业要进军中国加油站市场,其实可能是比以前更难了,不过开在中国加油站里的便利店,却处在市场不断扩大的阶段,因此,韩国的日常消费品企业有必要加快发展脚步,通过中国的加油站扩展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俱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