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头号玩家”场景实现近在眼前? 专家:行业快速发展需正确引导

2018-09-25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头号玩家”场景实现近在眼前? 专家:行业快速发展需正确引导

2018-09-25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不知不觉间,VR体验仿佛已经变得日常,商场、游乐场等许多场所都设置了“虚拟现实”体验区,戴上特制的“头盔”,原地就能改换天地,在另一个空间体验一场精彩的游戏或者游览绮丽的风光。如此低成本的体验,让大家在轻松感受的同时,不禁开始疑问,难道这就是虚拟现实的全部了?前几年热炒的概念不过如此而已?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诗雅。

 

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诗雅

  “不久以后,斯皮尔伯格’头号玩家’里的场景将会真实出现,未来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构建方方面面的生活场景,可能将来采访都不需要再这样面对面进行,建立同一个虚拟的现实空间进行交流就可以了。”刘诗雅笑着期待道。酷炫、体验感真实地应用于生活场景本来是大家对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期待,但事实上,虽然我国虚拟现实产品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可内容稀缺、制作成本高、标准不统一等明显的产业内容短板却无法回避,并且已经成为制约虚拟现实与各产业融合应用的关键因素。

  在刘诗雅看来,对于虚拟现实产业来说,目前市场的技术、资金、产品需求端的割裂也是影响市场快速、高效发展的重要原因。技术人才专注于研发,却不了解市场需求,也无法有效获得资金支持,资金投资方找不到途径针对性地投资回报好的项目,而对于产品需求方来说,同样无法对接合适的技术团队。

  2016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下,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中心(CPCVR)在北京成立。作为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CPCVR以市场为导向,吸引全球虚拟现实内容制作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和开发者团队在平台上进行研发、拍摄、制作、培训、交流与评测,通过汇聚虚拟现实内容制作领域企业、高校院所、行业机构等资源,推动虚拟现实内容开发、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各方面的发展。

  “虚拟现实技术集合了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技术前沿学科和研究领域。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人在做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了,但能做、会做和做得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未来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内容生产人才应该是懂得跨学科知识、具备出色内容编导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刘诗雅说。

  2017年,CPCVR协助青岛市人民政府举办第一届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150余人业内人士参与大会、800余家企业参展,吸引了两万多名市民到现场观看。2018年9月27日,首届”星鲨杯”全球虚拟现实内容大赛将在青岛举行,大赛由CPCVR联合美国VisualPathy平台及BlueSky Creative Studio联合举办,是一个专业虚拟现实内容开发的国际赛事。“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制作团队其实具备很强的内容制作能力,但是却没有相应的资金支持,也没有对接市场的途径,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平台和大赛,给团队提供沟通和展示的机会,挖掘、挑选人才,同时组建智库,给不同应用领域的人才分类,相关资本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挑选。”刘诗雅告诉记者。

  虚拟现实的未来不仅仅只是应用在娱乐场景、生活场景,航空、航天、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都将是虚拟现实技术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电影“头号玩家”里的构想或许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你期待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宵)

(责任编辑:李凡)